首页
德格欧普:人文气息浓郁的小村庄
2015-05-19 16:00:00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7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5月17日,我们“美丽乡村行”采访组第一站走进了德格县更庆镇欧普村,一股浓郁古朴的人文气息迎面而来,别具韵味。采访中,欧普人说,在德格他们村不算最富裕的,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是最幸福和充实的。对此,欧普村党支部书记贡呷登真是这样认为的:农村文化设施建设的逐步加强,不仅丰富了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为欧普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

■ 张莉

书屋+广场 生活有滋有味

17日上午,欧普村农家书屋“业务”繁忙,找书的,看杂志的,翻报的,井然有序。“在农家书屋,我学会了科学养鸡技术,过上了好生活。”正在找书的村民次呷说。

挂在墙头的借书登记表上,密密麻麻写满了村民的借书记录。《水浒全传》、《三国演义》是村民嘎绒前段时间借的书,而《蔬菜生产关键技术》早早让村民达瓦泽仁和翁姆“抢走”了。在借书登记表倒数第二页中,则记着大学生村官四郎巴登借的书——《如何构建一个好团队》。

“这里有1000多册图书呢!”村支书贡呷登真告诉笔者。出了书屋,旁边就是村里的活动中心,遇到重大节日活动和四下乡慰问演出时,几百号村民就在这里齐聚一堂,参加活动和观看演出。而平时这里音乐悠扬,是村里大妈大姐尽情展示舞姿的舞台。“现在生活充实了很多,人的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了。一天不跳舞都感觉生活缺少点什么。”村民翁姆兴奋地对笔者说。据贡呷登真介绍,目前,村妇女舞蹈队正在筹备中。

“如今村里的文化活动比过去丰富多了。”贡呷登真说,村里的活动中心,每月至少会播放一场电影,“逢年过节,庆祝活动就更多了,村里人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唱歌、跳舞、休闲、健身啦”。

乡土气息浓郁的“技艺之家”

17日中午,笔者来到村民巴桑家时,夫妻俩正在忙碌着。

巴桑和尼旺兄弟都是当地雕版印刷工人,而他们的妻子又都是藏纸制作能手。巴桑告诉笔者,他们两家有6人在印经院工作。巴桑的二哥比他大一轮,巴桑从小就随着哥哥四处学技术,后来二哥带他入了行当了雕版印刷工人。

“我打小就喜欢手工艺。”至今,巴桑已入行逾20年,能从事一门自己喜欢的技艺工作,他觉得是件很开心的事。

桑吉四兄弟的幸福生活

都说德格人敢闯敢拼,脑海中偶尔闪过的一个念头,他们就会将其立刻付诸行动。欧普村随处可见格局宽大、气派的藏房,就是德格人敢闯敢拼精神的最好诠释。

18日上午,笔者走进欧普村村民桑吉的家,听其爱人巴姆讲述桑吉及其兄弟的创业史,感受到了现代农村人的幸福生活。

豪华但不奢侈,大气却又精致,这是笔者对桑吉家的第一印象。家门口挂着新农村新家庭示范户和五好文明家庭的牌子。桑吉共有兄弟4人,排行最小的他毕业后留在德格工作。2008年8月的一天,兄弟几人在聊天时萌生了自主创业的念头。同年10月份,桑吉同老二尼玛、老三嘎登一起,毅然坐上了去西藏的汽车。初到西藏,兄弟三人在拉萨当地的餐馆打工,三年后,他们在德格开了第一家藏餐馆。开业初期,藏餐馆经营惨淡、门可罗雀。兄弟几人没有放弃,及时调整经营策略,加大广告宣传。经过不懈努力,三四个月后藏餐馆的生意终于出现了转机。巴姆笑着告诉笔者,现在兄弟3人已经开了两家藏餐馆,打响了自己的品牌。而桑吉的大哥拥忠扎西则留在欧普村,也成为了当地的种植大户。由于都有创业的拼劲,兄弟们都过上了较为殷实的生活,家家盖起了新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