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奔驰的风情 文化的盛宴
2018-07-30 07:37:52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69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吉祥的歌舞。

绿草茵茵如碧毯,蹄踏声声腔响耳畔。七月是草原最美的季节,也是草原人最美的时刻。7月26日一早,初升的太阳照在广袤无垠的草地,身着传统盛装的牧民聚集在一起,在一片欢腾中,蹄声激越,狂飙突起,拉开了德格县马尼干戈镇第三届赛马文化艺术节的序幕。

此次赛马从马尼干戈镇马尼村、雪柯村、洞真村、措巴村每村选出6匹壮硕的成年马盛装出演,围着2000米的赛道跑完6圈,共12公里的赛程。场内24名藏族小伙策马奔腾,场外几千名“观战”的看客口哨声、叫好声此起彼伏,不管是当地的群众,还是外来的游客,置身现场,马蹄声声伴随欢声笑语,马尼干戈镇分外欢腾。

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出前6名,分别给予获奖马匹的家庭8000元至18800元不等的现金奖励,获奖马匹犹如骄傲的“王子”被牧民们团团围住,争相为骑手和骏马献上哈达。

赛马似乎只是“热身”,一阵热闹过后,伴随着悠扬的音乐节拍,系列极具藏族风情的表演轮番上演,把文化艺术节推向了高潮。彪悍的康巴汉子就像草原上的雄鹰,美丽的康巴女就像圣洁的仙鹤,载歌载舞,或唱着美妙动听的山歌、或跳起灵动激昂的舞蹈,与此起彼伏的喝彩声、掌声、欢笑声融为一体,把草原点缀得异彩纷呈。

“德格在川西地区一直以人文底蕴厚重而出名,来德格这一趟,不仅欣赏到了美丽的风景,还看见这么精彩的赛马比赛,让人震撼、让人难忘。”从北京专程骑游到德格的游客鄂烜惊喜的说道。

来自四川自贡的游客郑常平被现场气氛感染,不停的举起相机镜头按下快门,用相机记录下此行康巴藏区最美的记忆。他说:“赛马、歌舞表演都是原生态的,很淳朴、热情,极具藏民族特色,我把照片发到微信朋友圈 分享,获得很多点赞。”

一行5人自驾去西藏的广东游客周先洪说:“能看到蕴含藏乡传统文化的歌舞演出,体验到藏族人民的热情,是一种幸运,以后肯定还会再来的。”

马尼干戈镇全境横贯国道317线,是德格典型的纯牧业乡镇,辖区内地广人稀,草场丰富,有着十分丰富的牧俗文化,“西天瑶池”玉隆拉措也坐落于此。每年的7月底8月初举行的赛马节,是当地最为隆重的传统民族节日之一。在雪域高原上绿草如茵、各类鲜花争相斗艳的最美时节,牧民们会身着华丽的藏装,自发聚集在一片开阔的草场上,搭帐篷、唱歌跳舞,并开展赛马、赛牦牛、赛跑和马技表演、趣味游戏等民俗民间活动,增进相互之间的感情,促进邻里和睦。

近年来,随着德格县域内的交通基础设施大改善,来德格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马尼干戈镇作为川青藏三省交汇地,过往游客众多,如何让游客愿意来、留的下,且意犹未尽、流连忘返是实施全域旅游,实现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马尼干戈镇立足县委的“1616”重大发展举措和“1371”扶贫产业布局,以挖掘地方文化资源,推进传统文化创新发展为契机,将传承弘扬地方优秀传统民俗文化与丰富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发展产业、拓宽致富增收渠道相结合,精心组织赛马文化艺术节,全方位展现多姿的藏区人文风情,树立牧俗文化品牌,有力促进辖区内经济发展,带领老百姓脱贫奔康。

65岁的马尼村支部书记应呷已经是30多年的村干部。他说:“马尼村历来就有‘耍坝子’这个传统,但是规模很小,属于自娱自乐。2016年开始,乡党委政府每年都组织全镇4个村联合举办赛马节,组织排练各类民间歌舞,丰富传统民俗活动项目,特别受老百姓的欢迎,吸迎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也使我们的传统民俗民间项目得到了传承。”

德格县玉隆片区工委主任、马尼干戈镇党委书记生龙翁须讲到:“今年已经是我们镇连续三年举办赛马文化艺术节了,老百姓参与的热情一年比一年高涨,人气也是越来越旺,不少邻近乡镇的老百姓、外地游客都会过来热闹热闹。通过文化搭台,实现旅游唱戏的目的,促进旅游发展。”

亚玛卓玛在马尼干戈镇上开了一间旅店,赛马节开始的前一天,旅馆24间房已经全部住满。她说:“每年赛马节期间,我们镇上大小酒店、民居生意都格外的好,几乎每天都是客满。”

受邀参加赛马节的错阿镇党委书记土格说:“错阿镇距离马尼干戈镇仅有25公里,受赛马节辐射,错通温泉乡村酒店50多张床位天天爆满,以自驾、骑行游客居多。许多游客在赛马节前后,也会相约游览正在着力开发的错阿三连湖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