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德格县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7-10 07:40:06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22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壮大产业强根基 精准施策补短板
 
“以前,种地只能种土豆和青稞,一年到头挣不到几个钱。现在,我把土地流转出去,每年每亩有600元收入,加上在大蒜基地打工,每天有110元工资,一年下来有近3万元收入。”5月23日,德格县年古乡真达村村民拉呷喜上眉梢,当天,他领到了德格县年古农业园区发放的3500元劳务费。
 
拉呷的变化,只是德格县依托产业发展助农牧民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根据“3553”扶贫产业发展思路、“113+N”扶贫产业体系、“1371”扶贫产业布局,结合雅砻江上游深度贫困区域,依托雅砻江流域温拖片区成片成带的土地、气候土壤等条件,为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以解决老百姓持续增收的问题为切入点,规划建设好温拖片区现代农业园区,发展高原现代农牧业。
 
在落实到沿雅砻江流域的深度贫困乡镇产业具体抓手中,“沿雅砻江百公里种养结合万亩有机农业产业带”成为该县“1371”扶贫产业布局中重要路子。该有机农业产业带利用雅砻江沿岸富集的土地资源,通过“串联”方式,大规模流转土地,重点在温拖、年古、中扎科、燃姑四乡建设“种养结合”若干产业基地。采取“乡(镇)党委政府 龙头企业 产业基地 贫困农户”方式,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同时,利用高新、简阳援德平台,引进涉农龙头企业,与德格县农特产品供销合作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实现有机蔬菜规模化种植,将该产业带建成万亩有机农业基地,逐步建设成为川青藏三省结合部重要蔬菜供应基地。目前,流转土地3100亩,已完成蔬菜基地3个、大蒜基地1个、藏香猪养殖基地1个。
 
脱贫攻坚千头万绪,必须下好“精准”这盘棋。近年来,德格县在聚焦产业发展同时,还始终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搬出穷窝子、拔掉穷根子”的“头号工程”,贴近节点集镇,利用城镇吸附能力,变“农民”为“市民”;贴近公路干道,破“闭塞”为“通畅”;贴近产业布局,解“养不活”为“能致富”;贴近主体村组,育“多个分散小组”为“幸福美丽新村”。坚持党建引领“破六难”,一破“观念转变难”、二破“集约用地难”、三破“顶层设计难”、四破“产业增收难”、五破“同步推进难”、六破“地方取材难”,投入4630.25万元,在境内雅砻江流域9个乡镇完成2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和同步搬迁431户1924人,打造了“农牧民最美藏房”。
 
过去的德格,贫穷客观存在。我州沿雅砻江流域4县24个深贫乡镇,德格就占了9个,这9个曾被“穷”字“附身”的乡镇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多年来一直被贫困的帽子压得喘不过气。直面深贫,德格县倾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发展,近3年来投入资金12.48亿元,充分结合深度贫困地区自身的特点,因地制宜、因地施策,举全县之力啃“硬骨头”,奋力开辟深度贫困地区全面小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