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强部署 广宣传 齐动员 促联动—— 俄南乡强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地落实
2021-05-05 03:30:52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随着近期气温回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俄南乡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联防联控、加大宣传力度,多措并举抓实抓牢各项防控措施,推动俄南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底端末端见行见效。

1)加强护林防火网格化管理。

俄南乡坚持护林防火网格化管理机制,由俄南乡党委书记、乡长双指挥长总负责管理,4个行政村的村主任分区域进行管理,俄南乡按照辖区分别建立森林草原防灭火区域网,俄南乡52名护林、护草员每人一格,做到村域全覆盖,明确每个网格的责任领导、责任村、村责任人、责任护林员.由乡领导、驻村干部、村干部、护林员包一定区域,深入各自的防火责任区开展工作。

2)加强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隐患。

俄南乡对护林员实行“狠抓管理、有错必罚”制度,发现不在责任区巡护、工作时不穿防火马甲、不佩戴胸卡的,现场处罚。其次进一步加强林区经常性、全天候巡查及公路周边及林区可燃物清理工作,各村、各单位加强火源管理,严格执行防火期全面封山制度,执行“上山登记,下山检查”制度;各村负责做好本村人员专人管理,对中小学生、精神病患者等特殊群体落实专人监护,坚持做到不带火入山,不乱扔烟头,不乱倒炉灰,禁止林区一切野外用火,杜绝因用火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3)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

按照森林防火工作重点在“防”的原则,俄南乡把宣传教育摆在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位置,采用喇叭、标语、宣传车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将火灾的危害和可能造成的损失,灌输到群众中的思想中,使《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等林业法律、法规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通过宣传提高了群众防火意识,增强了群众防火责任感及全民防火意识,从而形成了“全民动员,人人参与”的全社会防火格局。

4)加强跨区域联动机制。

俄南乡突出了“防”字,落实了“干”字,体现了“实”字,形成了“抓、管、干”的良好防火工作格局,加强与毗邻的俄支乡、竹庆乡、石渠县麻呷乡、洛须乡的相互沟通,共享信息,建起了长期联络机制,做到区域有界,防火无界,在防火工作上同步宣传、同步督导、共同监控火情,形成了责任链接、风险共担、协调联动、整体防控的一体化格局,坚持通力合作、相互配合同步开展源头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