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在德格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安全生产工作会上的讲话
2021-04-29 10:17:41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2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中共德格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方一舟

2021428

同志们:

刚才,我们参加了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37次会议及州指挥部第47次会议,安排了近期疫情防控和“五一”小长假相关工作。下面,贯彻落实好省州关于抓好近期疫情防控“五一”小长假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我再讲意见

一、盯紧重点环节,全面加强重点人群、场所疫情防控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持续向好,但国际疫情形势仍十分严峻外防输入工作压力仍然不可小觑”,必须筑牢疫情防控底线。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好重点人员和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一是严格要求农贸市场、学校、商场、超市、车站、景区、酒店、养老院、医院、酒吧、KTV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落实闭环管理措施,并按要求落实好戴口罩、测温、扫码、消毒消杀等防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底线,进行全面检查二是要全面做好中高风险区来返德人员排查隔离工作。县防控办要对接好州大数据中心,及时掌握中高风险区来返德人员信息,并协调农村专班、县公安局、各乡镇对相关人员开展排查,对可疑人员及时隔离处置。三是各级各部门要举一反三,对标对表,,加强个人防护措施,强化对农牧民群众的防护宣传工作,进一步落实常态化防控各项政策措施全面推动防控“最后一米”落地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做好疫苗大规模接种准备工作

当前,疫苗接种是抗疫成果的重要手段和措施,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疫苗接种工作,把此项工作当做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一是加强疫苗接种宣传,营造主动接种疫苗良好氛围。要积极学习接种指南,积极采取多种方式、多种手段切实做好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使全县迅速形成人人知晓,人人接种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接种任务保质保量完成。目前,正值虫草采挖期,人员分散,各乡镇务必要按照任务要求,全力做好人员组织工作,做到人等苗,严禁出现苗等人的情况。县卫健、县疾控要做好接种准备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接种任务。县防控办、卫健局、疾控中心要建立健全新冠疫苗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及处置异常情况处置机制,掌握使用好疫苗接种信息系县防控办、纪委等部门将组成工作组对接种工作推进落后的乡镇开展督导检查,县委政府领导也将深入乡镇开展督导检查,对督导发现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乡镇将予以约谈。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工作,杜绝疫苗接种谣言蔓延传播。各级各部门要配合防控办、宣传、卫健、疾控等部门,做好疫苗接种舆论引导工作,为疫苗接种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及时消除群众疑虑,积极回应社会舆论关切问题,引导全县干部群众正确认识疫苗接种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重要作用,县防控办、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要及时发布国家、省、州疫苗接种工作相关要求,以权威声音解答群众疑惑,正向引导舆情,保障全县疫苗接种工作有序有序开展

三、压紧压实责任,推进健康码申领全覆盖工作

目前,我县四川天府健康通注册覆盖率为74.97%,低于全州平均水平,排名垫后。各级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四川天府健康通注册使用全覆盖工作,加力推进四川天府健康通注册使用,确保实现全覆盖。一是各乡镇要对农牧民无智能机的人员进行入户指导要求其通过运用代领健康码功能添加家庭成员申领个人健康码二是各级乡党委政府要落实村两委对不在我县区域居住但户籍为我县的人员做好申领健康码工作并要求村干部对注册情况通过微信等渠道发送申领照片至乡镇负责人;县级机关单位要求干部职工重新申领个人健康码。四是由县纪委监委牵头不定期对各单位、乡镇、社区、村组开展健康码申领情况进行督查。

加强冷链监管,坚决守住冷链食品输入风险底线

国际疫情蔓延势头不减,冷链食品的疫情输入风险仍然存在,县市场监管局要毫不松懈持续推进冷链物流食品监管工作。一是加强冷链物流技防人防措施充分运用德格县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前沿监管优势,对进入我县内储存、加工、销售的冷链食品,全面实施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确保每批冷链食品应检尽检、应消尽消做到检测全覆盖、包装全消毒、商品全追溯、人员全管理,最大限度降低病毒污染风险。二是加强从业人员宣传培训工作要加强对冷链生产经营户、餐饮负责人和超市、农贸市场主体负责人使用川冷链平台培训工作,及时组织冷链食品疫情防控专项培训会,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人,政策执行到位三是加强农牧民群众冷链食品防疫知识宣传工作。各乡镇要配合县市场监管局在农牧区采取集中宣讲、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品等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要求和措施,倡导农牧民群众购买正规渠道,票证齐全的冷链食品四是加强冷链食品检查执法力度建立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协调联系机制,充分发挥冷链物流疫情防控专班作用,明确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强化部门工作联动,及时组织联合执法检查组对仓储、运输、销售、物流等重点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督促经营户建立严格的防控措施,完善防控管理制度,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及时化解潜在风险隐患。

五、强化统筹协调,全力做好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五一假期将至,到我州乃至我县旅游人数将急剧增加。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掌握情况做好应对工作。一是交通运输部门要继续加强客运站场全域防控。要切实把好进站、出站以及站内管控三道关口,严格落实旅客体温检测、交通场所和工具消毒通风、司乘人员口罩防护三个100%、健康码查验和七不出站等规定。设置好客运站隔离场所,如遇异常情况及时隔离、及时报告。要严格落实运输车辆全程管控,严格执行驾乘人员全程佩戴口罩措施,严格执行车辆消毒、通风措施。要强化客运站内旅客引导,及时增加售票窗口、检票口等关键部位服务人员,减少站内人员聚集。二是景区景点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县文旅局落实好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切实加强景区景点人员管控措施,推动景区预约常态化,实现景区景点限量、预约、错峰入园。景区景点要落实好健康码、行程卡查验和测体温等排查措施,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妥善做好隔离留观处置,并逐级报告;要落实服务人员健康监测日报告制度,异常人员要及时就医;要配备必要的人员、设备和应急物资,加强清洁消毒工作,在售票窗口、景区入口等人员密集区域引导游客落实“1米线、科学佩戴口罩、配合体温检测等措施,确保防控措施全覆盖、全流程落实到位。是加强五一期间值班值守。各级各部门部门要切实做好节日期间24小时值守,发现一旦发生疫情立即报告县防控办。县防控办要加强值班力量配置,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做好每日调度,确保五一期间指挥体系高效运转,切实统筹指挥调度好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疫情。同时要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

六、绷紧安全生产红线,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五一”小长假期间,要切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属地管理原则,深入细致地抓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从而真正掌握主动、防范未然。一要确保道路交通领域安全。重点排查整治货车超载超限、非法营运车辆、三超一疲劳、农村车辆违法载人和严重超员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二要确保消防安全领域安全。要重点排查养老机构、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特别是寺庙等人员密集场所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三要确保危化品领域安全要重点排查危化品存储、运输存在的安全隐患;四要确保特种设备领域安全。要重点排查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三无电梯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五是确保用电用火安全加强对输变电线路、通讯线路、供电基站等重要设施巡查维护力度,普及安全用电知识,避免发生因线路老化、电线短路等原因引发安全事故。各卡点要坚决封住山、看主人、管住火,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坚决守住不再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底线。六要确保市场领域安全。县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要加大“五一”期间食品和药品市场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与百姓假日消费息息相关的肉、蛋、禽、粮、油、药品、酒类等商品。确保节日期间食品药品安全,防治出现重特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七要确保旅游领域安全。县文旅局等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旅游景区景点、游乐设施及游客运载工作的安全检查和监督管理,并做好接待游客各项准备。要督促落实旅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对重点环节和部位的管理,防止发生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