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在德格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第21次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第15次推进会议上的讲话
2021-04-27 10:15:53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20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方一舟

2021426日)

同志们:

我县42415时,在岳巴乡岳巴寨村发生森林火情。火情发生后,省委彭清华书记、省政府黄强省长、罗文常务副省长、曹立军副省长和州委沈阳书记、州政府肖友才州长先后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科学组织火灾扑救,尽快查明起火原因,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坚决防止再次发生火灾火情,坚决确保人员绝对安全。曹立军副省长分别于42419点在省指挥中心、25日凌晨1点和9点、26日上午9点在州指挥中心4次调度我县森林火灾扑救情况,可以看出省委、省政府对我县森林火灾关注程度和重视程度。省州党委政府再三强调,要进一步将工作落实到最小单元,要坚决遏制火情多发趋势,甘孜州再不能出事。

为贯彻落实省、州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县委、县政府办公室立即印发了《关于转发省、州领导重要批示的通知》德委〔202140,县森防指办公室立即印发了《关于转发甘孜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森防指办20211772个文件。按照县委嘎绒拥忠书记要求,今晚我们庚即召开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再次深入贯彻落实省、州领导指示批示精神,再次安排部署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会议通知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就是要把工作落地落实,坚决守住不能再出事底线。嘎绒拥忠书记将做重要工作要求,下面,我就强力推进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如下安排部署。

一、全力做好火灾安全科学扑救

今天下午,在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上,康林副州长就我县火灾扑救工作提出重要要求。德格县要严格落实三先四不打的原则,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决守住不能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和红线,必须在确保人员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在前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科学组织开展火灾扑救,确保火灾扑救安全、科学、有序。同时,州、县公安机关要尽快查明起火原因,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

二、全部下沉一线开展督导检查

要严格落实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六包责任,要按照《关于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到村、到户、到人、到点的紧急通知》(德委〔20213号)文件要求,再次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务必把责任落实到最小单元。要继续加大下沉力量,把压力传导到人头、责任明确到人头,确保山有人守、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落到实处。一是要按照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包乡县级领导和包乡县级部门要坚持在联系乡(镇)蹲点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检查,对于督导发现的问题,立即反馈,马上督促整改落实。二是按照州委州政府要求,从27日起,全县暂停休假和出差,在外人员必须立即返县到岗,包乡联系领导干部和部门必须立即进入工作岗位,到末梢、到责任区、到最小单元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每个村驻村干部不少于2人,针对企业要按照主管部门和乡镇属地双重管理原则,组建专班庚即开展督导检查、排查工作。全县干部职工一旦发现脱岗漏岗、推诿扯皮、敷衍了事、失职失责等问题,从严从重处理。三是各乡镇要再次全面排查辖区内林区、放牧点、输配电线路、施工企业、宗教活动场所、景区景点、游客服务站服务中心等重点目标、重要设施火灾风险隐患,确保隐患排查整改不留盲区、死角,确保“3个到位四是各乡(镇)每日要将各级领导干部下沉开展工作情况报县森防指办,县森防指办每日收集汇总并书面通报驻乡驻村工作开展情况。

三、严格落实最严密管控措施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五一黄金周的到来,虫草采挖季节的来临,施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游客逐渐增多,农牧民群众进山人次增加,森林草原火灾隐患进一步增大,各乡镇、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人员、火源管控力度。一是各有关部门和属地乡镇要严格落实林牧区施工单位监管措施,主管部门和业主单位要组织专班专人对施工行为进行全过程监管,存在火灾风险隐患的一律停工停产,各乡镇要建立辖区内施工企业监管台账,收集每日开展工作情况报县森防指办;二是各乡镇、村组要紧盯六类重点人员、远牧点生产人员、虫草采挖人员和入境游客,采取一切必要的有效措施,禁止一切人员进入非开放景区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三是防火卡点要在重点林区、重点路段和重要区域应设尽设,做到全覆盖,并配齐民警、乡村干部、专业或半专业扑火队员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扫码通行、火源上缴等措施;四是护林护草员、网格员要全员上岗、带装巡护,严密巡查重点地区、重点路线,严格落实见烟就查,违法就抓,同时相关人员自身也要做到严禁将火源擅自带进巡护区,一经发现从严从重处理。确保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卡点值守人员、护林(草)员、网格员出现脱岗漏岗、失职失责的,一律开除,重新选聘。

四、切实加强最严格值班值守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工作,领导干部带头值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县级专业扑火队、乡镇半专业扑火队、村组义务扑火队要立即进入战时状态,人员、车辆、机具、装备24小时待命,靠前驻防、带装巡护;各乡镇卫星电话、单兵图传等通信装备要保持通畅,确保随时可用。二是一旦发生火情,各乡镇要严格按照有火必报、报扑同步、边扑边报要求第一时间上报火情(县森防指),并严格按照三先四不打原则,在确保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力争打小打早打了。三是县森防指办要组织一办六组力量,随时抽查各乡镇、各部门值班值守情况,县纪委监委要成立工作组,实地暗访督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地落实情况,对于履职不到位、工作未落实的,通过两书一函敦促整改落实,对于工作不力造成火灾发生、人员伤亡的,一律追究相关人员工作责任、政治责任以及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