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市域治理】德格县更庆镇西布村:创新“1311”工作方法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07-19 08:54:00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1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加快创建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是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甘孜”,推动“和谐甘孜”建设的重要抓手。甘孜州自2020年启动市(州)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州创建以来,在各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效,书写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甘孜答卷”。


  近年来,德格县更庆镇西布村坚决贯彻落实州、县党委政府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的系列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大胆创新,逐步形成“突出一个引领、统筹三个建设、聚焦一个重点、打造一张一名片”的“1311”社会治理工作方法,不仅全面提升了当地的社会治理水平,而且为周边地区的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参考经验。

  突出党建引领,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

  西布村坚持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以村民小组为网格,在各村民小组设立党小组,为党员设岗定责,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每名党员带头联系10户群众,形成“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同时推行“1+2+3+3+N”网格服务管理模式。“1”即确定1名县级领导担任全村的总网格长,“2”即由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二人担任乡级网格长,“3”即为村里配备1名法律顾问、1名政法委员、1名包村干部,第二个“3”即为网格配备1名专兼职网格员、1名综治警务、1名创建工作明白人,“N”即为网格配备多名网格信息员,形成五级立体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与此同时,西布村通过党建引领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经过支部和全体党员的努力,完善“村两委”办公的工作制度和考勤制度,大力发展党员,加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 截至目前,共有党员35名、预备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5名,是更庆镇全村党员发展率最高的一个村。

西布村推行“四议两公开”监督体系,规范村级微权力监督,村级大小事务、财务收支等第一时间通过公开栏等形式进行公开,对涉及村民利益的重大事项,随时公开,筑牢“微腐败”防线。成立以支部书记为组长的村领导小组,明确村支部书记为直接社会治理责任人,负责指导监督全村社会治理工作;凡是村级重大事务和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事项进行决策、实施,村级组织对所议事项要充分征求党员和村民代表意见,形成上下一致的意见后,再提交党委会议审议和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力争议一件、成一件、见效一件。

  党建网格化建设为西布村大力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统筹“三个建设”,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一是建设市域治理现代化基层工作服务队伍,充实基层治理力量。根据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需要,西布村组建了“西布村志愿服务队”“西布村群防群治队”“西布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西布村治安保卫委员会”等队伍。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责任落实,做到分类管理,从而确保全村社会和谐平安,其中基层工作服务队利用各种活动、采取各种方法向群众及时宣传政策法规,让群众第一时间准确了解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和各项惠民政策。

  二是加力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倡导新时代农村新风尚。西布村大力推进“传承好家风家训家规”活动,制定村规民约,成立乡村治理督导队伍,监督村规民约执行。梳理涉及基层党务、村级事务、便民服务等事项31条,建立村级“专项监督工作站”,推进村务监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召开议事会议,引导村民参与低保、临时救济、生活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整治等评议,调动了群众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在制度上激发村民自治热情。通过进组入户召开“坝坝会”、修订村规民约、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等方式,不断提升村民自治意识,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同时,西布村通过评选宣传本村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形成邻里和谐的乡风文明,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制止大操大办。积极开展“美丽农户家庭院”“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

如今,爱党爱国爱家、自觉保护生态环境、自觉开展卫生活动、共建共享、尊老爱幼、友邻和睦、学习知识、传承文化等思想早已经深深扎根在西布村人的脑海里,成为了西布村的共同意识。

  三是大力建设新时代农村智治工程,提升谁会治理智能化水平。西布村推行政务“微服务”、智慧“微管控”、治理“微管理”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治理。建立以微信群搭建的通知平台,通过微信直接群向群众及时宣传政策法规,及时将国家法规政策精准宣传到户、到人,从而筑牢网络阵地建设。同时坚持以数字化赋能便民服务,依托“天府通办APP”实现水电、医保社保等民生项目“一网通办”,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坚持以数字化赋能公平公正,加大基层党务、政务和村务信息公开及村民事务待办力度;加快数字乡村建设,推进智慧乡村建设步伐。以“雪亮工程”为载体,打造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智慧+”。明晰设施点位,通过实地勘察确保点位准确、布局合理、采集便捷,切实保障“雪亮工程”规划建设的科学性实效性;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建设思路,对村域内重点区域、点位进行全覆盖实时监控管理。智治工程建设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便捷、可靠的科技保障。

  

  重点治理经幡乱象,引导村民有序开展风俗活动。

  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更庆镇党委政府于2022年3月12日召开全镇干部职工及村组干部大会,会上确定了德格县更庆镇经幡合规悬挂点29处;2022年3月15日至20日集中进行全镇经幡乱象治理,共计清理乱象经幡10.5吨。

  西布村作为更庆镇的人口大村,积极推进治理经幡乱象工作,并制定了长期有效的管理办法。通过召开村组大会和群众大会,要求僧俗群众在指定区域悬挂经幡,教育引导广大寺庙僧尼和群众养成“既要传承风俗文化,更要有序开展风俗活动”的良好习惯,严防经幡乱象问题反弹。平时走村入户积极向僧俗群众宣传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指出乱搭乱挂经幡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严重破坏和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影响,教育引导群众在指定区域悬挂经幡和堆砌玛尼石,从源头上制止乱搭乱挂经幡行为。

  治理工作结合“除陋习  树新风”等活动,村民们形成了在规定区域悬挂经幡,有序开展风俗活动的习惯,并把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牢记于心。

  全力打造西布美丽藏家村寨靓丽名片。

  沿着国道317线行进,旁依着色曲河的西布美丽藏家村寨是德格县全域旅游的第一站。这里青山温情脉脉的怀抱中,绿水柔情绵绵的缠绕间,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土木结构藏式民居,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村道,一张张村民幸福洋溢的笑脸,构成了高原别致的风土人文。在这里放眼远眺,晶莹的雪峰在飘渺云雾间矗立,溪流缓缓地穿过村寨,牛马安静地在两旁休憩,俨然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依的天然画卷。

  

  在打造美丽藏家村寨的过程中,西布村积极拓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功能,激发“经济造血功能”,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实现村振兴有效衔接。

以旅游发展为基础,依托地理优势,着力打造集农家体验、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生态产业用房;“德格·花香藏寨”正式营业后,短短的8个月就实现了全村人年均增收600元的喜人成果。村民主动脱贫意识日渐增强、致富激情日渐高涨,感恩党和政府思想愈加牢固。花香藏寨总占地十余亩,项目总投资265万元,由阳光层休闲区、综合服务区、草地休闲区、沿河风情休闲区、观花休闲区、停车服务区六大板块组成。阳光屋棚可容纳百人餐饮、品茗、娱乐等需求;新型篮球场方便群众进行体育运动;停车场可同时停放20余辆车;室外广场、休闲帐篷,可自由进行不同的户外活动。经营中聘用西布村贫困户,通过对贫困户旅游技能培训,既能提高其收入,又培养了技能,从而达到助其自主脱贫的目的。

  按照“将生态优势化成发展优势”的思路,西布美丽藏家村寨将乡村旅游和藏家乐有机融合,打造了甘孜州首个省级水利风景和水美新村,有力带动西布村集体经济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