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德格县开展羊包虫病基因工程疫苗免疫耗牛防治包虫病田间试验
2020-05-19 02:39:44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85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为了加强我县动物包虫病防控力度,建立健全畜间防控体制机制,从动物源头上切断包虫病在动物间的传染,减少人感染的风险。在畜间包虫病防控工作中,只对羊开展了免疫,这使得主要畜种耗牛在整个包虫病防控中形成了空白, 为进一步全面阻断包虫病在畜间的传播途径,探索用羊包虫病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免疫耗牛防治包虫病技术以及免疫效果,经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与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协商,在我县和州部分县(市)等4个县中开展《羊包虫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免疫耗牛防治包虫病田间试验》。
 
5月13日起,我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玉隆片区兽医工作人员在马尼干戈镇、窝公乡选择1-2岁健康耗牛2万头进行包虫病疫苗免疫注射。县动物疫控中心工作人员分别对两个乡(镇)兽医人员和村级防疫员进行现场免疫培训,并发放免疫注射器材和包虫病基因工程疫苗。随后分四组配合乡(镇)级和村级防疫员开展免疫注射工作,每天开展注射牦牛1500头左右,首免大约半月能完成。
 
首次免疫完后,28天再加强免疫一次。二免完成30天后随机按照免疫数的20%采集耗牛血清进行免疫抗体检测,送州级实验室检测。通过实验数据进一步验证羊包虫病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免疫耗牛防治包虫病的效果,为全面推广此项技术措施提供理论依据,从而减少耗牛死亡,促进耗牛生产,为“农牧民增收、畜牧业增效”保驾护航,同时对保障人类健康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