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德格县召开2021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执行会议
2021-05-04 00:55:11
来源:
德格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4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4月29日下午,继全州2021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执行电视电话会议后,德格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尼马主持召开了全县2021年一季度财政收支会议,政府序列组成部门及有关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2021年全州一季度财政收支执行情况,要求务必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圆满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通报了全县2021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具体安排部署。

全县2021年一季度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81万元,完成预算数的38.75%, 同比增长24.2%。增速居全州第5,完成进度居全州第2,高于“开门红”目标1231万元;财政公共支出27482万元,同比增加5309万元,增长23.94%。

会议要求,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乡村振兴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之年,牢固树立以“政”领“财”的意识。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一是不断加强财源培植建设。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稳岗返还、缓交税款、就业补贴、融资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力保市场主体,为财政持续增收提供可靠保障。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依法治税的关系,既要积极培育可靠稳定财源,还要严征细管,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千方百计做大财政“蛋糕”。

二是不断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必须把过紧日子的思想作为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把有限财力用在刀刃上,进一步压缩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和一般性支出,要严格按照“两个优先”原则安排预算。

三是不断推进重点保障能力。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财政部门要努力为发展当好坚强后盾,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四是不断提升服务民生质量。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具体就是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提高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

五是不断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认真做好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拨付使用、监控监管工作。严把直达资金支出关,按照预算规定用途使用资金,及时规范地拨付资金。

六是不断化解财政运行风险。要规范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变动统计工作,要坚持“借、用、还”相统一的原则,落实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会议强调:

一是着力加强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观大势、把方向、谋全局、干大事,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切实将中央、省、州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体现好、贯彻好、落实好。

二是抓好财政收入。加强预测,提前谋划,加强财税收入分析预测,认真分析税源,整合资源,深度融合,以支促收,相辅相成,从源头上管住税源,降低征税成本,提高征管质效。

三是加快支出进度。认真履行预算执行主体责任,以时不我待的劲头,抓开工、抓进度、抓竣工验收,加快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是抓实财税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建立评价结果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有机结合的管理体系;推进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公开预决算、国有资产、政府采购、预算绩效等,切实做到“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

五是加强监督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压缩一般性支出,强化“三公经费”管理,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切实管好“钱袋子”,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的监管,织牢织密安全网,加强财务人员培训力度,提高财务管理整体水平。

会议号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以服务发展、服务改革、服务民生为己任,知难行难、克难攻难,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德格而不懈努力奋斗。